DSC_0254

儘管在二十一世紀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

想要閱讀關於衝浪的中文相關資料真的是不太容易,

大約在2014年的時候強尼發現無聊的時候,想打發時間的時候,

需要找資料的時候大部分都是蒐尋英文或是日文的資訊,

所以那個時候有了個想法為什麼中文關於衝浪的資訊這麼少?

於是乎強尼開始寫了關於衝浪的部落格,一轉眼也好幾年了。

累積了上百篇部落格文章,數十篇的Vlog衝浪跟旅遊的記錄。

儘管這一年Vlog拍攝的影片比寫的文章多許多,但是強尼還是覺得文字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關於影片Vlog錄下的聲音跟動作是強尼想要傳達給大家感受的。

關於文字Blog寫下的邏輯跟講解是強尼想要留下一些想像空間讓大家享受的。

一年一年的過去,每年都有夏天,每年都有新手。

當然每年也都流失一些朋友,變成曾經衝浪的朋友。

不過無論如何希望還沒衝浪的朋友可以加入衝浪這個大家庭,

已經衝浪的朋友可以持續的從事衝浪這個運動,讓台灣衝浪的風氣會更好。

而不要像那些曾經風行過的腳踏車運動、Color Run 路跑運動等等變成曾經台灣人"瘋狂過"的名詞

衝浪是一門需要時間經營跟練習的運動,需要很多年、很多年不斷的練習才能夠有一點點進步。

衝浪不是爆發力,不是突然興起,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學會的運動。

衝浪是慢跑,需要一點一點累積,一步一步往前的精神。


這兩年加入衝浪的新手朋友常常問我想學衝浪這一件事。

不管是哪個地區的朋友來問,強尼都會請他一定要先上"教練課"


備註.

衝浪是強尼的興趣,不否認我也很瘋狂在這一件運動上。

生活的精神,重量訓練的重心,作息的改變都基於衝浪的出發點變得不一樣。

但是強尼真的沒有在做海上的衝浪教學,所以這一篇文章不是請大家來找我學喔

強尼沒在教衝浪,沒在教衝浪,沒在教衝浪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雖然現在網路上可以找到關於衝浪教學的文章,

但是我強烈的建議這一些文章應該可以在學過教練課前後細細的品嘗跟閱讀

有點像是預習跟複習的感覺。



至於上教練課的重點是?




1.每個人都有自己容易到達的衝浪地點,各個浪點都有自己的海浪特性,

海洋流向,潮汐浪況,海下的地形只有當地衝浪店家的教練最了解自己的浪點地型該注意的狀況。

就連前往新地點的衝浪的老手衝浪客也要對在地的Local請教一些該注意的事項。

要一次學習好這一些該注意的部分還是請當地的教練教學最好。





2.下水時有教練可以跟前跟後照應安全,

有一些新手朋友身邊可能有衝浪2-3年的朋友跟你說 : 來來來我教你就好了

拜託千萬不要!千萬不要!千萬不要!

很重要所以又說三遍。

基本上衝浪兩三年內的經驗很有限,就如前面所說的,衝浪是一項進步很慢很慢的運動

所以兩三年的經驗在衝浪這個領域中基本上還是初階的衝浪手比較多。

當然住在海邊的衝浪客可能在兩三年內就變得很強,但是那畢竟是少數。

台灣大部分衝浪的朋友我想還是居住在城市居多。

衝浪的頭一年可能都還在練習划水衝衝白浪花,

買了防寒衣後第一年冬天才知道什麼是浪。

原來夏天看到的都是波浪跟水波紋。

衝浪的第二年第一次在Outside看到颱風浪後才發現。



X的,原來去年颱風的時候租著衝浪板就想下水的我是瘋子。

我現在要怎麼從這個一人高的浪況Outside回到Inside。




九成九是被炸回去的比較多。

白浪花洗衣機幫你洗得乾乾淨淨的送回去沙灘,嚇的你不要不要的。

然後你就會有一段時間很怕衝浪甚至想要逃避。

所以說衝浪的朋友不要急,一但衝浪初期遇到了一些比較危險的狀態,保證你會一陣子不敢衝浪。

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狀況,就連我也不意外!

現在想一想當初真的事能力不足就想要衝自己無法處理的浪況。

那個時候的浪回想起來說實再也不怎樣,純粹就是不知道海流的原理跟狀況。

總結一下,不要讓衝浪兩三年的朋友帶你衝浪,麻煩找專業的教練。


DSC_0254


3.肢體的動作需要教練現場幫你糾正,趴板的位置,滑水的手臂,抬頭的腰力,起乘的位置都很重要。

這一些都是造成能不能好好衝浪的原因。

網友一樣會在網路上問 : 為什麼我起乘都會插水呢?

如果不看到實際的狀態是很難幫你判斷的,因為很多小事情都會造成一樣的結果。


起乘的潰浪點不對,插水

趴太前面,插水

追浪角度不對,插水



這一些都要現場幫你看到才知道的問題,所以教練可以當下幫你看看這一些事情糾正。

這樣才會有效果。




所以說請教練,請教練,請教練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一轉眼夏天又要到了,希望今年加入衝浪的朋友會比往年多。

一樣有問題大家問我如果有辦法幫大家回答,或是幫得上大家的強尼會繼續解惑的。


#KeepSurfing


DSC_0158
















 

arrow
arrow

    衝浪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